close

前言

石油的匱乏與糧食的危機

兩年來全球農業最重大課題是「糧食危機」。全球穀物指數由2006年的125暴增到2008年的240,增加了一倍,而主要糧食輸出國也紛紛停止穀物外銷。這次糧食缺乏事件的肇因頗多,首先若干主要產區不是大乾旱就是大洪水,導致生產受創降低國際糧食產能;其他國家則為了確保本國糧食等因素而惜售,外銷供給吃緊糧價因此上揚。其次是石油價格飆漲,致使肥料、農藥、農機作業以及船運等的費用大幅升值,連帶提高農業產銷成本;加上美國以補貼政策誘導大豆、玉米作為能源供國內使用,縮減外銷配額,國際糧食貿易因之雪上加霜。雖然後來石油價格下降而使糧價回穩,然而卻也顯現出近代世界農業經濟體系基於廉價石油的脆弱性格。

過去一般的預測是石油需求量到2050年將嚴重不足。去年「自然」科學雜誌的最新估計,則指出到了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將僅有石油生產量的一半;石油價格將由現在每桶90元美金暴增到200元。屆時慣行農法所仰賴的化學肥料與農藥的售價會是農民所買不起;更嚴重的是因為船運成本暴増,即使有國家願意出口糧食,運費也會高得讓一般人難以下嚥。

我國的糧食危機的病根

屆時,糧食自足率不到30%我國可能遭受空前的浩劫。到那個時候,就是我們要全力發展農業來提高糧食自足率,也會面臨三個現在已經浮現的農業弊病,而導致基本糧食無法順利生產。首先是農地遭受工商業的侵襲掠奪,導致許多優質農地嚴重污染或者零碎化,無法順利進行農耕。其次是長年的使用化學農藥及肥料,以及田莊生態環境的疏於維護,導致農地生態系嚴重破壞,土面的害蟲天敵不見蹤影,土中有益於製造有機物、疏鬆土壤、協助作物吸收養分的生物也消失,剩下的是害蟲病菌;目前的農業生產可說是「加護病房式的農業」,完全仰賴外加的化肥農藥才能進行,一旦石油漲到農民所買不起化肥農藥,空有農地也無法生產。第三,農業部門在政策上長年來受到工商部門的擠壓,基本糧價長年被壓抑,導致農業所得僅占農家所得的兩成,農家所得只有非農家所得的七成。農民不但收入低落,務農的自尊心也嚴重受傷。年輕人投入農業意願低落,不但農業人口老化嚴重,而且在地農業操作智慧的傳承後繼無人。這三個弊病將使得石油危機所導致的糧荒危機很快的就會降落在我國。

因此迫切的國家農業大計在於如何在近期內解決農地破壞、農業所得的增加、以及農業人口年輕化。然而長年的積弊有其沉重的根源,若不拔除病根,沉痾難以治癒。農業弊端的根源首在(一)、長年來施政的輕農重工商,經濟部的意志凌駕農委會的抱負,在政策的失衡之下,導致農地淪為蠶食的對象,而農業成為低收入的代名詞。台灣農村與農人的遭遇,與日本、德國、法國等同為小農為主的國家者相比,差異竟如此之大!其次(二)、則是農政單位服膺於市場經濟理論,「生產、生活、生態」只是口號,卻以農民生產的市價產値當作施政標竿,導致做事二十萬公頃的休耕地荒廢不種,卻坐令小麥雜糧的年年天量進口。

「以農為本」以及「生產、生活、生態」若要能成為農業永續經營的基礎,就必須要能由口號轉化為確實的施政方針;而這樣的轉化能否實現,就需要仰賴農業基本法來做為農業的基本大法,來粉碎犁平前述農政的兩大絆腳石,方能遏止農地的繼續淪陷毀壞,提升農業的經濟收入,以及恢復農民光榮之感。唯有如此,在石油匱乏來臨之際,糧荒才能或許不至於嚴重到動搖國本,動亂社會。

 

我國自9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受全球化與自由化衝擊,農業、農民、農村等三農問題愈受關注與重視。

 

一、農業方面:由於傳統糧食供應之農業結構,已逐漸改變,例如稻作雖仍為主要經營作物,然約有3成休耕,其休耕面積亦隨擴大;而有較高經營收入之花卉、食用菇菌等經作 物,     其種植家數漸有成長。然在傳統農業中,是否已無發展空間與前景?其實不然。由於以往評估農業之發展優劣,常僅用收入、產出等單一性指標來衡量,對於像稻作、雜糧經營       者,若僅以收入觀察,受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影響,整體收入狀況不佳。因此希望能透過競爭力綜合性指標,以更客觀與多元方式,於農業各主要經營種類中,析出具優勢經營              者及鄉鎮,供為政府推動地方農業建設參考。

二、農民方面:由於傳統農畜產品收入偏低,約有80%農牧戶農畜產品收入在20萬元以下,因此農家戶內人口需有多樣性收入,才能維持農家生活所需。再者因農業勞動力以中高齡     者為主,教育程度偏低,農民之專業化難以提升。有鑑於此,希能藉由勞動力競爭指標,汲出量少質精之農家及農民,以為農政單位改善從農勞動結構、農業經營效益與農民生活     之參考。

三、農村方面:由於受國內產業結構調整影響,農業部門占GDP比重逐年下滑,現約僅維持2%左右。因此為求農業永續經營,轉型實為發展之首要,亦為政府近期努力的方向。在眾     多農業轉型發展項目中,受週休二日及國民所得提升影響,屬於在地產業之休閒農業逐漸受重視。故希能藉由休閒農業競爭力指標,探討其發展與特色,尋找繁榮農村之契機。

 

我們的目​標

池上菘鋐國際企業社本著「因為在地、所以用心的初衷」,由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後山的台東縣池上鄉創立了一個農糧新品牌千戶米;我們以滿滿對大地感恩的心種下一粒粒金黃色稻米的種子,產出粒粒Q彈的池上好米。

我們有的是滿滿對土地的熱誠,我們相信「月無故鄉圓、米無故鄉甜」的理念。因此我們的初衷與堅持「從池開始」。

池上讓我們體悟「手把秧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曾幾何時以農立國的台灣良田已不復見。您還記得記憶與回憶中的稻田嗎?還是只記得工廠與高樓大廈?記得幾幾年前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吃飽沒?」現在都已換成「下班沒?」

我們不只賣的是正宗池上好米千戶米, 我們更想要傳答的是「家的味道」與「家的感覺」、「餐桌上溫馨的感動」以及記憶裡的米(你)的故鄉。

為故鄉盡一份力讓早年的熱絡重新點起。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以下各項數據了解台東縣與池上米之鄉池上之情況

台東縣常住人口分佈概況(明顯看出池上人口在台東縣為人少之鄉)

 

台東縣民間常住工作人口排名前5大行業類別(明顯看出農林漁牧人口還是台東與池上地區主要工作)

 

臺東縣人口老化指數與臺東縣65歲以上人口居住情況(結合第一張圖明顯看出45-65歲人口高達45%並為高齡化鄉鎮)

 

 

臺東縣農牧戶家庭人口數以教育分類(明顯看出農牧戶家庭人口數教育大多為高中職)

 

臺東縣農牧業工作承接者特性(明顯看出高教育水準投入農業人員稀少)

 

臺東縣未從事農牧業家數中可耕作地規模佔比(明顯看出農牧業家數中可耕作地規模佔比日漸減少)

 

 

各縣市未從事農業比率(明顯看出未從事農業比率日漸增加)

 

arrow
arrow

    池上米菘鋐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